2024
三月

27

468

【壹明头条】| 被判长期甚至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在基督内逾越黑暗的人生

1231231

一群被判长期甚至终身监禁的在囚人士,在天主教教友监狱福传组织义工及惩教人员的协助下,演出由他们自己创作的戏剧,并分享自身经历,希望青少年学会明辨慎思,以善为本。

据香港公教报报道,3月13日,惩教署邀请十多个中学逾300名中学师生,前往赤柱监狱欣赏署方推行的“更生先锋计划”之“创艺展更生”在囚人士话剧音乐汇演,担任嘉宾的周守仁枢机致辞时表示,教区教友监狱福传组织透过定期探访、书信及支援,向在囚人士表达关怀与慰问,亦藉着传扬福音中爱的讯息,帮助他们悔改更新,寻求正确的人生意义,而惩教署与教区合作将艺术治疗融入更生服务中,帮助在囚人士更生, 并重新融入社会。

在话剧音乐汇演活动中,在囚人士演出一套名为《幕后黑手》的话剧,讲述一名青少年在朋友的引诱下吸食毒品并染上毒瘾。他为了赚取金钱加入了网络诈骗集团,最后家人亦堕入他设计的骗局,令他后悔莫及。一名参演的在囚人士于席间表示,他因染上毒瘾而干犯贩运危险药物罪入狱,他劝诫学生要洁身自爱,同时要珍惜与父母的相处时光。

谢幕时,参演者坦诚道出自己的刑期:有的受困于铁窗下已有数年,有的失去了逾二十年青春。原本只抱观赏心态的学生,无不被演出者的真情流露感动,亦因着其演出而认同在囚人士的能力。

教友监狱福传组织名誉总干事张润安肯定在囚人士有能力贡献社会,“他们用心演出,并勇敢道出自己的刑期,是为了教导学生远离罪案。不少‘创艺展更生’学员出狱或假释后,在我们及教友成立的更生人士服务机构支援下重投社会,他们积极工作并参与爱德服务,延续狱中在舞台上建立的信心。”

创艺展更生”戏剧导师之一的廖裕修赞叹学员总能带来惊喜,有的人饰演重要角色,但由于第一次演出,原本无法入戏,演出前几天的表演仍不理想,但演出时表现出色,令同学们为之赞叹。

戏剧艺术家廖裕修联同资深戏剧艺术家麦秋,过去半年带领学员集体创作剧本及排练,教授在囚人士演戏技巧及舞台管理知识。

学员因着导师及教友监狱福传组织义工的关怀,对他人重建信任,廖裕修见证了掌声令在囚人士改变,过往担任演员的学员主动退居幕后,让新人经历这份成长,也不断鼓励新人。的确,戏剧的功能就是改变人心。

惩教署专职教士伍永鸿执事与监狱福传组织的义工除了推动戏剧等艺术媒介的更生项目外,亦配合监狱牧民探访及灵性陪伴,让在囚人士感受基督的临在,参与活动的在囚人士,由最初封闭自己,渐渐学习反思人生及打开心扉,认清人生也有积极的一面。

“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是惩教处与天主教教友监狱福传组织自2011年于赤柱监狱合作推行,透过一连串的艺术创作工作坊协助在囚人士自我探索及了解。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枢机欣见在囚人士透过糅合信仰元素的戏剧培训,重拾自信,并让外界了解他们在铁窗之内的感受。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